5個孩子擠在唯一的桌子前寫作業。 臺灣《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攝影喜歡畫圖的“大鴨”,畫了一張母雞帶小鴨的“全家福”,希望當鋪全家人能夠快快樂樂一起過生活。臺灣《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攝影
  中新網12月31日電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昏暗的燈光下,董家整個客廳除了一張桌子、一臺冰箱、電飯鍋,再永慶房屋也沒有其它電器用品;11歲的姐姐“大鴨”,帶著4個弟妹,擠在家中唯一的小桌前埋首寫功課。
  這畫面在董家已持之有年,姐代母職的“大鴨”有個心愿,要像母雞一樣,帶著4個弟妹長大;這個心愿,她藏在信手塗鴨的“母雞帶小票貼鴨”漫畫里。
  為什麼是母雞帶小鴨?她說,“媽媽每天辛勤工作,就像母雞喂食不停的啄”、“弟妹不懂事,就像小鴨每天呱呱關鍵字廣告吵人。”
  超齡的談吐,讓與“大鴨”接觸的幼教老師黃意惠驚訝,是怎樣的遭遇,讓“大鴨”如室內裝潢此幼小的軀體,裝著如此成熟的靈魂?
  “大鴨”的母親才39歲,卻有3段不幸的婚姻,家裡5個孩子3個姓。一家6口的生活,全靠她每月2萬元(新臺幣,下同)的薪水及低收入戶補助;一家人擠在約5坪大小的房間,拮据度日。
  走訪董家,牆壁長滿壁癌,客廳除了一張沙發、一張茶几及一臺善心人士捐贈的冰箱,再無雜物。
  “大夜的薪資比較高。”“大鴨”的母親說,她每天上大夜,只想多賺點錢補貼家用,只是苦了女兒,“既心疼又不舍,每天睡覺前,都是在滿眼淚水中緩緩入睡。”
  大鴨一家原本住屏東車城鄉,受不了鄰居嘲笑“掃把星”,選擇搬離令人傷心的故鄉,或許是這段經歷,讓大鴨比同齡孩子顯得成熟、沉默許多。
  去年,董家失火,屋漏偏逢連夜雨,“大鴨”的母親一度想帶著5個孩子一起“解脫”,但想到幼子無辜,才放下輕生念頭。
  懂事的大鴨,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母親還沒下班,先送最小的弟妹到幼兒園,再帶著較長的弟妹一起上學;放學後,先幫最小的弟弟洗澡、吃飯。
  上星期,有善心人士捐給董家一臺冰箱,大鴨樂壞了,“有了冰箱,就可以把學校吃不完的營養午餐冰著,溫給弟妹吃。”
  吃完飯,開始帶著弟妹作功課;5個小姐弟擠在小桌上,談不上讀書環境,但大鴨的功課始終維持前5名,家裡放滿了獎狀;但她在學校絕口不提家中事,“我有保護弟妹不讓他們受欺負的責任。”
  “我想自己打工賺錢參加畢業旅行”,“大鴨”說,平常看同學們下課後逛街、吃飯,多少會羡慕。幾乎不曾出過遠門的她,希望和大家一起去旅行,為小學留下最美的回憶。  (原標題:11歲女孩的心愿:像母雞一樣,帶著4個弟妹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