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超美國水準系統傢俱的《新聞聯播》“高大上”新演播室
  昨日,央視《新聞聯播》超豪華的新演播室圖片瘋傳網絡,驚艷了中國網友。這個新演播室無論技術還是設計上都採用高大上的國際化路線——配備了2.5毫米(網傳2.9毫米,跟外媒說法有出入,原文為2.5毫米)像素點、超清晰LED大屏幕,技術連美國新聞演播室都不曾達到當鋪,堪稱世界頂級;而整個演播室採取敞開式設計,演播台與辦公桌交相輝映,主持人與普通員工共處一室。演播室由美國傑克·莫頓環球公司團隊打造,並請設計師Jim Fenhagen擔任設計總指揮,他參與設計過《早安美國》、《科爾伯特報告》等著名美國新聞、脫口秀節目演播室,曾20多次得到艾美獎嘉獎,記者找到了Jim Fenhagen接受美國商業雜誌《Fast Company》的專訪原文,該文披露了其為央視打造新聞演播室的幕後故事,他說:“錢不是問題,他們(央視)想要最現代的新聞工具和一個‘國際化的形象’,而不要中國式的面貌。”昨天下午,記者撥通央視《新聞聯播》編輯部電話,對方拒絕採訪,稱不方便回應新演播室相關話題。


  原以為化療副作用央視要的是接“地氣”
  其實人家要竹北房屋的是“洋氣”……
  央視全球公開招募新室內設計聞演播室設計團隊,企圖通過“改頭換面”躋身國際新聞大台行列。
  Fenhagen認為:“他們(央視)想加入BBC、CNN和天空新聞(英國第一個24小時新聞頻道)的行列,想跟這些台並駕齊驅,躋身國際新聞前沿陣地。”央視在與Jim Fenhagen簽約之前,還曾派他駐扎非洲國家肯尼亞,設計央視在當地的分支機構,以此測探傑克·莫頓環球團隊是否勝任央視新演播室的設計工作。
  年前,設計師Fenhagen帶領團隊緊趕這個工程,非常疲憊。他透露:“錢不是問題,他們想要最現代的新聞工具和一個‘國際化的形象’,不要中國式的面貌。”
  “我們花了很長時間才搞明白他們要什麼。我們提供涉及中國文化的設計方案,但是他們拒絕了。”設計師Fenhagen發現,原來央視不想採用中國風。
  央視追求的是現代化的觀感
  但是他們不喜歡直角……
  據Fenhagen回憶,中央電視臺副台長孫玉勝給他提了些細微的要求:“比如我發現,他們對某些形狀格外感興趣。現代化的設計大多使用直角,我們的很多設計都用直角,但當我們給他們直角設計方案時,他們並不喜歡。”
  央視追求現代觀感,拋棄中國風;卻又不喜歡主流的直角化現代設計,他們到底喜歡什麼呢?最後央視與設計團隊一拍即合,用圓形!
  設計師Fenhagen介紹:“圓形象徵富足、生命輪迴、還體現陰和陽。”從曝光的圖片可以判斷,無論是演播室主持台、LED屏,還是周圍佈景和頂燈,圓形元素處處可見。
  整個演播室採取敞開式設計,與張張辦公桌交相輝映,透過這個新聞間的玻璃牆,外人可以看到,主持人就與工作人員共處一室。據悉,這個新聞演播室可容納70餘人共同辦公。
  你可能不知道,2009年那場央視大火
  對這次新演播室的影響……
  由於演播室設計製作工程在美國新澤西完成,與中國當地情況有所不同,因此每一個步驟都要經過測試,稍一個“想當然”都會鑄成大錯。Fenhagen透露,團隊曾對整套演播室系統的電力負荷做了想當然的預估,卻吃了“大虧”。
  而2009年央視新址大火之後,央視新址消防管理規定,夜間所有設備須處於關閉狀態。這條規定又給演播室設計團隊設置了障礙,新演播室的LED系統是保持長期作業的,不能斷電,為此團隊又做了大量的交涉,問題得以解決。
  他們發現跟央視進行溝通
  晚上的應酬少不了……
  設計團隊不光要應對演播室創製上的難題,還要應付央視的社交場合,團隊意識到,觥籌交錯在所難免。“工作起來都很職業化。”Fenhagen回憶說,“但在晚上的時候,有很多應酬,有一系列的碰杯喝酒情況,通常針對關係、信任,以及我們怎樣跨越文化瞭解彼此,剋服困難之類的事來祝酒。”
  新演播室打造完成後,出於中國的禮儀,央視贈送給Fenhagen一套精美茶具和一本墨寶冊。而Fenhagen則獻上拉爾夫·勞倫(Ralph Lauren)牌子的領帶、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紐約圖冊和棒球紀念品作回禮。
(編輯:SN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