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要考試、小升初要派位、中考競爭激烈、高考成了獨木橋……孩子的每一步成長,似乎都面臨激烈競爭,這也讓家長的焦慮與日俱增。(5月30日《人民日報》)
  “絕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如今已經成為中國絕大多數家長的共識,在這樣一個以孩子為家庭核心的時代,如何使子女出人頭地?如何能給孩子更好的未來?是許多家長共同追求的目標。當家長自己不能直接給孩子最好的時候,他們就會想辦法把孩子打造成最好的,此時“知識改變命運”成為了他們唯一能主宰的選擇,孩子的成功形象也由此成為了家長印象中的成功縮影,與其說家長想讓孩子成功,倒不如說是家長想要自己的想法成功。當這種想法遭遇到社會競爭的壓力、孩子叛逆的阻力等外界因素阻撓時,家長就會感到焦慮甚至是暴躁。
  其實,家長也不是不心疼孩子,當他們看到孩子每天背著沉重的書包,往返於各種補習、補課、“興趣愛好”班時,心也會變軟,也想讓孩子過的輕鬆快樂一些,可是一旦這些遭遇了教育資源不均等、懂點兒音樂美術特長也能為擇校加分的應試教育時,他們就很難再淡定了。“去吧,爹媽也是為了你好”成了家長安慰自己最好的理由。一個家長把孩子送去了,其他家長再跟風而上,由此也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家長甚感焦慮、孩子亞歷山大,應試教育背景之下的孩子和家長都不好過。
  當前國家和社會也在一直在以各種方式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但是這些就好像是旁人對自己的好心奉勸一樣,道理都懂,但現實讓他無法這樣去做,家長始終還是無法過去心理這道關。應試教育不變,家長焦慮就難除。
  可是,在教育制度改革中我們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那麼又該拿什麼來緩解家長的焦慮、降低孩子的負黨誦枰頁さ淖暈揖跣閻猓嗷故且可緇嶧肪車鬧С趾凸抑貧日叩姆齔幀R環矯嬙ü俠砉婊圖涌焱蹲矢謀涫ψ省⒂布冉逃試床黃降齲瞥襇O窒螅渙硪環矯嫘枰緇崬叢旄嗟木鴕蹈諼唬躉壕鴕笛沽Γ喔舜叢煲恍┛梢猿鋈送返氐幕帷Mü嚳膠狹φ業揭桓黽頁そ孤怯牘醫逃鈉膠獾悖妹扛鋈碩寄芮崴尚庖彩譴唇ê托成緇岬撓τ兄猓雜詿訟M泄夭棵拍苡興魑�
  文/刁志超  (原標題:拿什麼緩解家長的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