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製圖:王雲濤
  新快報訊 持續兩天的中國高考已經落下帷幕,而6月7日開始的巴勒斯坦高考仍在如火如荼進行之中,一共12門科目要在20天內考完。這也是自2007年巴勒斯坦內部分裂以來,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學生首次參加全國統一高考。巴勒斯坦聯合政府教育部發言人阿布·賈穆斯說,共有8.5萬學生參加了第一天考試。
  考生可參加5次高考
  據巴勒斯坦留學生阿卜杜拉介紹,巴勒斯坦的高考叫“Tawjihi”,類似於高中畢業考試,巴勒斯坦學生高中畢業後需參加高考才能步入自己心儀的高等學府。通過“Tawjihi”考試會取得高中畢業證書,並取得上大學的資格,考試成績將決定考生能否上大學以及大學主修的專業。
  巴勒斯坦實行12年義務教育,小學6年、中學6年。巴勒斯坦高考科目有12門,除了數學、阿拉伯語、英語、巴勒斯坦歷史、地理、生物、物理、宗教、應用科學(工業和農業)等科目外,還包括管理課程。
  巴勒斯坦的學校只有上午半天課程,考試時也不例外。基本上每一門考試後,學生會休息最短半天最長兩天,準備下一門科目。最後一門考試科目是應用科學,將於6月26日結束。
  巴勒斯坦高考難不難?阿卜杜拉說:“高考通過率大概是50%,這就意味著一半的考生無法上大學。而且哪怕考生只有一門不及格,都將無法通過‘Tawjihi’考試,因此也無法去上大學。但每名考生最多可以參加5次高考。”
  考分高的才能上好專業
  阿卜杜拉說:“高一的時候會分科,學生選擇科學科或文學科。高考時,科學科和文學科的部分考試科目是不一樣的,考試成績不僅決定是否能上大學,還將決定選擇的大學專業和課程。成績高的考生才有資格選擇搶手的大學和專業,如法律、工程和醫學等專業。考生選擇大學專業也將就業率作為重要考慮。在所有的專業中,選擇數學等專業的不多,因為不好就業。”
  對於巴勒斯坦人來說,子女的高考也是家庭中的頭等大事。
  考試期間,為了保證學生能安心複習,街道上車輛都會減少鳴笛,家長甚至會勸鄰居們保持安靜。考試當天,有條件的家長都會開車送子女去考場,如遇堵車,街上車輛會自動為考生讓路。
  成績通過報紙電臺公佈
  巴勒斯坦高考考試成績大約在7月25日公佈,在大約四個星期的等待時間里,考生們可謂如坐針氈。
  阿卜杜拉介紹,放榜當天早上,教育部會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及格線和通過率,在當地電視臺、電臺和網絡上都能獲得信息。同時,報紙上會公佈所有學生的姓名和分數,那天的報紙會很暢銷。許多人燃放煙花爆竹慶祝,有時會持續到深夜1點。
  由於會在報紙上公佈所有考生的成績,這對不及格學生的家庭而言是種羞辱,甚至有考生不堪壓力輕生。2013年7月25日巴勒斯坦高考放榜當天,就有兩名沒有通過考試的學生自殺。跟其他阿拉伯國家相比,巴勒斯坦以學生成績高而著名。
  (據《北京晚報》)
  ■背景
  巴勒斯坦7年來
  首次全國統一高考
  據瞭解,這是自2007年巴勒斯坦內部分裂以來的首次全國統一高考。
  據賈穆斯介紹說,早在新一屆聯合政府成立之前,總部設在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和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共同設立了一個高級別的委員會,負責協調兩地學生統一參加高考。
  在2006年舉行的巴立法委員會選舉中,哈馬斯擊敗法塔赫,贏得大選。隨後,兩派別組成聯合民族政府。2007年6月,哈馬斯武裝攻占法塔赫位於加沙地帶的重要軍事設施,巴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隨即宣佈解散聯合政府。今年4月23日,兩大派別達成內部和解協議,並最終在6月2日成立了新一屆聯合政府。
  在此之前的7年中,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各設有一個教育部,教育系統彼此獨立。(新華)  (原標題:巴勒斯坦高考一門不過就上不了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