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訊 記者吳璇報道 廣東省近日發佈的《寬帶廣東發展規劃(2014-2020年)》提出,要把珠三角打造成“世界級無線寬帶城市群”,實現無線局域網在珠三角重要區域和公共場所的全覆蓋。屆時,在珠三角的任何一處公共場所,都能自由上網。
  在昨日就該規劃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省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15年之前廣東的熱點區域將由目前的17萬個增至至少20萬個。
  據統計,至2013年底,廣東固定寬帶接入用戶、光纖到戶用戶、第三代移動通信(3G)用戶分別達到2081.7萬戶、301.3萬戶、4469.1萬戶,其中3G用戶規模位居全國第一。
  規劃還要求在醫院、公園、政務服務中心等公共場所提供免費公共WLAN接入服務,讓市民在這些區域內可以免費上網。由此產生的成本和費用由誰來承擔呢?規劃提出可創新投資運營模式,積極引入符合市場準入條件的投資主體,所在地政府可根據實際以購買服務方式補貼流量費,努力提升公共場所WLAN接入服務質量。
  省經信委無線電管理處處長神志雄介紹,包括肯德基、麥當勞、星巴克等商業場所在內,2013年底之前廣東已有17萬個熱點,也就是說,廣東的居民可在17萬個熱點區域內上網。他透露,目前已制定了下一步方案,要求第三方運營商在2015年之前,至少新增3萬個熱點,達到20萬個,“政府不出錢,但他可以做商業化運營,通過商業化服務來支撐其網絡建設,目前已有不少感興趣的運營商跟我們聯繫了。”
  ■熱點一
  廣州地鐵何時覆蓋3G?
  已經在協調
  地鐵已成為廣州市民出行的重要部分,目前除一號線之外,其他地鐵上還沒有3G信號,上網困難。
  對此相關負責人表示,這個問題已經反映很久,省經信委目前正在協調此事,希望儘快解決。“是一級一級督辦,目前由廣州市來督辦,已經在協調了。”
  地鐵上的WIFI是否會免費?“我們要求是免費的,但最後具體運作起來用什麼模式要具體而定。”有關負責人表示。
  ■熱點二
  資費會下調嗎?
  靠競爭降低資費
  建設寬帶廣東之後,市民上網的資費是否可以降低?網速是否可提高?對此,廣東省通管局副局長黃學敏表示,上網資費的下降要依靠各方面的因素來達成,一是靠發展,二是靠競爭。“5月已下發了資費由市場調節的通知,政府部門不再定價或給指導價,全部由市場來調控。”
  ■熱點三
  如何監督運營商?
  公佈用戶意見
  運營商的服務質量究竟誰來監督?新快報記者瞭解到,有關部門將通過網絡來徵集用戶體驗的建議,通過用戶體驗來檢驗三大運營商的服務質量。
  “我們會把用戶意見彙總起來之後向社會公佈,爭取在年底有結果出來。做得不好的要通報,點名批評,有些內容公佈後對其市場影響很大。”有關負責人表示。
  寬帶廣東發展主要目標
  指標單位 2015年 2017年 2020年備註
  用戶規模
  固定寬帶接入用戶萬戶 3000 3500 4000 規劃期固定寬帶接入用戶年均增長9.8%,到2020年全省固定寬帶接入用戶占全國比例為12.5%。
  其中:珠三角固定寬帶接入用戶 萬戶 2250 2625 3000
  光纖接入用戶萬戶 9001300 1700 規劃期光纖接入用戶年均增長28%,到2020年全省光纖接入用戶占全國比例為10%。
  其中:珠三角光纖接入用戶萬戶 6509501200
  3G/LTE 用戶數萬戶 8000 10500 12500 規劃期3G/LTE 用戶年均增長16%,到2020年全省3G/LTE 用戶占全國比例為10.4%。
  4G用戶數萬戶 1500 5400 9300
  普及水平
  固定寬帶用戶普及率戶/百人 283337到2020年,全省固定寬帶用戶普及率領先全國平均水平9個百分點。
  其中:珠三角固定寬帶用戶普及率 戶/百人 394652到2020年,珠三角固定寬帶用戶普及率領先全省平均水平15個百分點。
  3G/LTE用戶普及率戶/百人 7598116
  4G用戶普及率戶/百人 145080   (原標題:上醫院逛公園將可免費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