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表達全省各族人民對“8 03”魯甸6.5級地震遇難同胞的深切哀悼,雲南省人民政府決定,10日10:00起,全省在各條戰線上工作的人員及在廣場、商場、公園、車站、碼頭、機場等公共場所的人員就地駐足默哀3分鐘,屆時雲南全省防空警報鳴響,汽車、火車、船舶鳴笛誌哀3分鐘。
  無論天崩還是地裂,生活,總要繼續。抹去眼淚,與災害抗爭、與時間競跑,震後的廢墟上,留下太多的感動和難以想象的堅強。
  ——總有一些記憶難以忘卻!
  哀思,獻給那些在地震中逝去的人,堅強和勇氣,是留給明天的希望。
  哀思是不能承受的痛
  8月8日,陰曆七月十三,也是魯甸當地的“老人節”。
  “按我們的風俗,這一天每家每戶都要上飯、燒紙,祭奠逝去的親人。”魯甸縣龍頭山鎮龍泉村騾馬口小組61歲的老人唐昌輝說。
  晚飯的時候,唐昌輝從安置點多盛了兩碗飯回來。
  “給我老伴和小孫女上飯,活著的人一兩天不吃飯沒關係,他們的這一頓不能省。”
  晚上七八點鐘,天剛剛黑,龍泉村許多村民和志願者在村口點起了一根根蠟燭,隨著哀樂響起,村民們忍不住淚水漣漣。在地震中失去兩位親人的餘才春抱著6歲的女兒“撲通”跪到了地上,痛哭失聲。
  “你老婆在天上看著你呢。”“你要振作起來,一家人還都要指望著你。”……
  沒有哪一家不是地震的受害者,沒有誰心裡不承受著不能承受的悲傷,然而經歷了苦難的洗禮,他們對彼此的痛感同身受。
  這樣的安慰,是給餘才春的,也是給他們自己的。面對災難,他們心裡裝著的是一家人明天的生活,這就是這片土地上的人直面大災大難時的人生姿態。
  “好……,我一定好好的。”強壓住悲痛,餘才春努力地讓自己的情緒慢慢平復。
  “地震帶走了他的奶奶和懷孕六個月的老婆,他的心裡一下子怎麼能過得了這個坎?他只是不願讓上面的親人看到他的悲傷和無助。”唐昌輝說,失去了親人,今天,淚只能在心裡流。
  燒一些紙,點幾炷香,逝者通往天堂的路上,滿滿是親人的哀思。不能忘卻!2014年8月3日下午16時30分,雲南魯甸6.5級地震,至8月8日15時已經造成617人死亡。
  瞬間的感動,即成永恆的記憶
  8日上午9時50分,在搶險救災中失蹤的武警雲南邊防總隊戰士謝樵的遺體打撈上來了。一場簡單而莊重的戰地告別儀式,是對這個只有24歲的年輕生命最莊嚴的闡釋。
  “我們就是來救人的,這點水不算什麼,我年輕,身體好,懂水性,我先來!”那一刻,他是一個真正的戰士!
  網友“一味真如”在微博寫下:“謝樵,你的回眸是世間大愛的永恆!也是無數人的傷痛。向所有在災難中拼命的人致以無法言說的崇敬!致以靈魂的崇敬!”
  是的,面對地震災害,無數個像謝樵一樣的救援者是“拼命”來救命,受災群眾也在“拼命”自救。
  背著40斤食用油走了3個多小時,接著又掌勺做了幾百份熱食,因為體力透支、氣候炎熱和低血糖等原因,解放軍炊事員安德華暈倒了。
  “群眾都餓著肚子等著,我怎麼能自己盛一碗先吃?”有人叫他先吃點時,他以這樣的反問來回答。
  為了騰出一塊安全的地方讓救援人員搭帳篷,雲南省巧家縣新店鎮渭姑村村民何文貴毫不猶豫地把自家地里的苞谷鏟了,讓十幾戶受災村民有了遮風擋雨之處。
  對於這樣貧困的地區,苞谷是何等金貴,但是何文貴說:“這點苞谷算什麼,大家互相幫助共渡難關才重要。”
  震後七天,魯甸地震給這片土地帶來的不是只有悲傷,更有無數瞬間的感動。不能忘卻!那些感動留下的永恆記憶。
  震垮了房子但震不垮意志
  9日一大早,魯甸地震重災區紙廠鄉江邊村委會的受災群眾又開始了新的一天忙碌。有的村民忙著給家裡的牲畜喂食,有的回到垮塌房屋邊,撿拾還可以用的農具等物品。
  “地震震垮了我們的房子,但震不垮我們堅強的意志,震不垮我們重建家園的決心和信心。”江邊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李立安說。
  地震發生時,李立安正在從村委會回家的途中,他飛速跑回自家院子,看到1歲多的女兒被房頂倒下的太陽能熱水器鐵架卡住,而妻子熊蓉會沒有蹤跡。當他看到已經有村民在搜救妻子和女兒,馬上帶著另外幾個村民去救其他的人。
  妻子肋骨骨裂,女兒臉部有外傷、臀部有個很深的洞,然而幾天來他不分晝夜地奔忙在抗震救災第一線,沒有去醫院探望妻女,也沒敢打電話給她們。
  “社會各界關心和幫助我們,我們村委會和全村老百姓也要自力更生,用我們自己的雙手重建美好家園。”李立安說。
  江邊村委會老房子村民小組48歲的村民代開林告訴記者,村裡受災的村民現在住在臨時安置點,暫時有了睡覺的地方,有飯吃,有水喝。
  “堰塞湖的水退下去以後,我要重新蓋一棟新房子,我要把房子建在離江水遠一點的地方,建得更牢固更抗震一些。”代開林說。
  魯甸地震災區,搜救仍然在爭分奪秒地進行,堰塞湖排險在緊張實施,傷員救治、衛生防疫等救災階段的任務仍然繁雜而嚴峻。然而,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已經以堅強的意志和對生活的執著開始了家園重建。不能忘卻!這裡的人們堅強而執著的生活態度。
  (原標題:魯甸地震七日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