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不會自我存續
前一陣子讀了一本書,「豐田人才精實模式」,在第15章提到,學習制度不會自我存續,期待優良的流程能自我存續的經理人是從純技術的決定來看待,並不了解人的本性;人類不像機器,他們不能被設定重複執行相同的工作而只需要最起碼的預防性維修即可,人類需要大量的維修,後續追蹤就是維修流程的一部分。這與我的觀念相同。我推動過幾項制度辦法,雖然不是?次都很成功,但現在是愈來愈有經驗。前不久,有朋友知道我以前在某項制度上推展的還不錯,想向我取經,不過他不是問我要如何推動,問得卻是想要”參考”我的制度辦法,比較與他們的差異,研究他們自己的制度辦法為何無法執行!基於朋友立場,我當然是答應了,不過如果他是這種思考邏輯,我已經可以預測未來還是很有可能落入失敗的命運。當然,辦法內容很重要,卻不是推動的最主要關鍵因素,因為辦法是死的,制度是不會自己動的,永遠無法指望辦法公佈後,大家就會自動自發去執行。真正讓制度辦法得以執行的是人,尤其是推動者,而且有幾個關鍵點,推動者對此制度辦法是否有正確的認知?推動的配套方法?推動者的熱忱?持續推動的執行力?制度執行有個樣子,漸漸上軌道,終於可以鬆一口氣,然後以後就會自動執行?豐田企業說,No way! 因為執行者是人,人有七情六慾,無法一個模子持續一樣的產出,豐田企業建議,應建立稽查,稽查的目的並不是找出責任歸咎者,而是要發現需要改進之處。可以知道,制度不會自我執行,自我存續,真正讓制度得以執行及實現的是人,包含推動者及執行者。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