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洪奕宜 通訊員/朱紅梅 熊德強 文力)前天,長鐵公安針對乘客在動車上抽煙,開出第一張“天價煙”罰單,一名男子在廁所抽煙造成報警,被罰款500元。警方提醒,與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相比,動車上吸煙具有更大的安全風險,文明出行從我做起,請勿在動車上抽煙。
  1月7日11時50分許,當列車運行在韶關至耒陽區間時,6、7號車廂廁所煙霧器出現報警。列車工作人員及長沙鐵路公安處乘警及時趕到,將正在抽煙的王某制止。列車到達長沙南站後,王某被移交給長沙南火車站派出所處理。經調查取證,現年18歲的王某是湖南漢壽籍人,其承認自己當天乘坐G1116次從廣州南到長沙,因耐不住煙癮,又心存僥幸,偷偷躲到衛生間吸了一根煙,民警依法對王某治安罰款500元。據悉,這也是今年1月1日《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實施以來,長沙鐵路公安開出的第一張“天價煙”罰單。
  自今年1月1日起,國務院新頒佈實施的《鐵路安全管理條例》規定,在動車組列車或者普通列車的禁煙區域內吸煙、從列車上拋扔雜物等16種行為,均屬於危害鐵路安全的行為,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並對個人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
  武廣高鐵自2009年年底開通以來,鐵路和公安機關通過在各車站的進站口提示、發放《旅客須知》以及動車廣播、告示、電視、報刊等宣傳方式,反覆提醒廣大旅客乘坐動車的註意事項及“列車全程禁止吸煙”的規定,仍有一些旅客為了過把煙癮,躲進洗手間吸煙。
  “高鐵列車均為全封閉車廂,運行時速快。全列車禁止吸煙,即使在車廂連接處或洗手間吸煙,列車監控系統都會報警甚至引發設備故障。如洗手間內安裝的煙霧報警系統,也會和火車自動停車系統相連。感煙系統一旦發現煙霧就會報警並讓列車緊急制動停車。”長沙南站派出所教導員鄧鋼呼籲,為了廣大旅客的健康和順利出行,請個別旅客不要在動車組列車或者普通列車的禁煙區域內吸煙。  (原標題:武廣高鐵開出首張“天價煙”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