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5月7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5日會見了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等日本議員,當面批評日本政府的錯誤行為導致中日關係緊張,呼籲日本正確面對歷史和現實。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6日報道,在中日關係陷入冷凍期之際,日本議員此行原先並不確定能與中國高層領導人會面。5日的會面是安倍政府上臺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會見日本執政黨高層人員。
  日本媒體早前指出,高村此行希望通過與中國高層領導人接觸,來尋求改善中日關係的突破口。能否為中日首腦會談創造條件,是日本方面關註的一大焦點。但境外媒體分析認為,習近平答應會面的可能性很低,如果日本不承認釣魚島存在主權問題並將其擱置,中國就不會同意舉行首腦會談。
  分析指出,儘管中國學者希望通過中日民間渠道推進兩國親善友好,但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已在4月22日指出,當下的中日關係已難以被民間渠道所左右。他認為,對於陷入冷卻的中日關係,光靠“普通官員和民間人士”是無法修複的。
  據日本廣播公司網站5月6日報道,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等人5日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舉行了會談。日方有意見認為,中方此次派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會談,體現出中方希望改善日中關係。預計日方將密切關註中方今後如何處理兩國政治對話,與此同時,堅持不懈地促成日中首腦會談。
  另據日本《讀賣新聞》5月6日報道,以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為首的由跨黨派國會議員組成的中日友好議員聯盟訪華團,5日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舉行了會談。高村就下半年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談一事徵詢了中方意見,張德江雖然同意將意見轉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中日關係依舊看不到改善的突破口。
  張德江在人民大會堂接見了高村正彥、公明黨副代表北側一雄、前民主黨代表岡田克也等人。他表示,在當前中日關係遇到困難的情況下,代表團訪問中國,表明瞭推進中日友好關係的決心。
  高村說,本應是“戰略互惠”的兩國關係,現在卻變成了“戰術互損”關係。
  當天的會談中,張德江譴責了日本首相安倍去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高村說:“大多數日本人都認為,在過去不幸的時代,日方是加害方,中方是受害方。安倍也不例外。”
  報道稱,與張德江會談,是訪華團設想會見的中國領導人中序列最高的。
  報道稱,自安倍就任以來,中日還沒有舉行過首腦會談。日本政府內部認為互訪形式的首腦會談難度很大,正在摸索利用國際會議的間隙舉行首腦會談。在北京舉辦APEC會議期間舉行首腦會談,是最現實的選擇。
  不過,報道認為,中國對高村等人的態度,與其說是在為改善與日本政府的關係佈局,不如說是“將安倍與其他人切割的離間工作”的一環。
  4日晚與高村等人舉行會談的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5日上午到訪了議員聯盟成員下榻的賓館,分別與岡田克也、北側一雄舉行了會談。報道稱,其意圖似乎是,從前一天基本沒有發言機會的自民黨以外的政治家那裡直接聽取意見,增進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一方面對議員聯盟訪華表示歡迎,另一方面說,“日本領導人的錯誤行徑動搖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為兩國高層交往製造了嚴重政治障礙”,強調了中日首腦會談能否實現取決於安倍的立場。
  (原標題:日方關註張德江會見高村正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