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黃石10月2日電 (馬芙蓉 黃姣姣)從正縣級職位上退下來,張友山本可以好好休息;但看到家鄉貧困,村莊荒敗,他回鄉扛起村書記的擔子,夢想把貧弱消沉的家鄉,變成充滿活力的新農村。10月2日,中國傳統的重陽節,張友山放棄與家人團聚機會,留守村莊陪村裡老人過節。
  “我是一名老黨員,老幹部,乾這些是應該的。”63歲的張友山告訴記者。
  張友山現任湖北省大冶市金湖街辦田壠村村書記。2012年,他從黃石市工商局副局長(正縣級)位置退休,日子清閑自在。
  田壠村是張友山的家鄉,也是省級貧困村。它有10個村民小組7個自然灣,共420多戶1900多人。其中,大部分人在外打工或租住,留守村莊的僅600多人,以老人、小孩為主。一到晚上,村裡黑燈瞎火,儼然“無人村。”
  此外,田壠村農田拋荒現象嚴重,人均年收入僅5000多元。集體經濟零收入,集體資產負債50多萬元。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17個黨員平均年齡近58歲,已三年未發展過黨員。該村黨支部書記,空缺一年多,村幹部3年多未領過工資,村委會大門也是常年緊閉。
  田壠村迫切需要一個能人,來管理村莊。金湖街辦的領導,把目光聚集到張友山身上,輪番做其思想工作。猶豫了許久,今年7月28日,張友山不顧家人反對,捲起鋪蓋住進村委會。
  “我對家鄉情況比較瞭解,也有一份鄉情,看到家鄉那個樣,撒手不管於心不忍。”張友山說。
  張友山堅信“給錢給物不如建個好黨支部”。第一把火,他從對村幹部的五項整頓燒起。整頓思想,他培養村幹部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意識;整頓作風,他把責任機制落實到人;整頓紀律,他要求村委會一天24小時有人值班;整頓財務,他明令每筆支出必須三人簽字才奏效;整頓環境,他每天早上4點起來打掃村委會。
  治好了黨支部身體,他開始謀劃大事:開展“十必訪”制度,天天下鄉聽民意解民難。一根電線落在路中間,擋住村民去路,張友山砍來一棵樹,把電線撐起來,手磨起血泡;公路狹窄,兩側雜草蓋住路面,他帶領村幹部除草修路;村民居住分散,晚上摸黑不敢出門,他多方籌措資金,為5個灣子安裝了路燈,剩下兩個灣子的路燈,也會在今年年底完工……
  僅2個多月,田壠村的變化,已讓村民驚詫不已。村民越來越信任張友山。遇到點啥事,第一時間呼叫的是“張書記”。
  如今,張友山一個人吃住在村委會。其兒子、兒媳在北京工作,老伴也到北京照顧孫子,多次讓他去幫忙,他都沒有去。上任兩個多月來,他沒有拿過一分錢工資。他有個好友是老闆,高薪聘請他去幫忙管理公司,他拒絕了;好友知道他的性格,沒有強求還送來兩萬塊錢,他全部入了村裡賬目。
  “也沒往(工資)那方面想,只是想著能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把事情辦好,鄉親們滿意了,我就踏實了。”張友山說。
  金湖街辦黨委委員,負責組織工作的黃海詠表示:今年以來,金湖街辦創新用人機制,打破年齡、學歷限制,請一些退休的老幹部們回鄉親任職,張友山就是其中一位。從田壠村這兩個月的變化來看,張友山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
  張友山告訴記者,現在當務之急是先改變村莊面貌,然後再通過招商引資或村裡能人,把拋荒的土地集約流轉,利用起來。
  “村裡富裕了,在外的鄉親們自然願意回來,到時田有人種屋有人住,多樂呵。”張友山說。(完)  (原標題:湖北一退休幹部回鄉任職 欲變貧困村為新農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