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梅州10月13日電 題:梅州收藏家的抗戰收藏品情結
  作者 楊草原 溫芳蘭
  “收藏不僅僅只是一種愛好,也是一種對歷史的尊重,為了讓更多人瞭解歷史、銘記史冊,不忘過去留存下來的各種輝煌與屈辱的例證。”在細心整理抗戰史料的梅州市收藏家協會會長鄭恆江說。
  鄭恆江幾十年來一直致力於各種文物收藏,尤其是對中國抗戰時期的文物有著濃厚的興趣。近日,中新社記者慕名來到梅州市收藏家協會探訪。
  梅州市收藏家協會位於梅州市鬧市區的一角,占地面積不大。剛一進屋,記者就看到一張張帶著特有歷史滄桑感的舊報紙被整整齊齊地鋪在桌子上、凳子上,足足有幾百張。據鄭恆江介紹,這裡有300多張民國時期的舊報紙,內容大都是關於中華民主抗戰的記載。
  記者看到桌上有《大公報》、《汕報》、《中山日報》、《時事日報》等各類報紙,雖然紙張泛黃,甚至有些邊角都殘破不堪了,但卻被整理得平平整整,報紙上的文字、圖片都清晰可見。一份民國二十二年一月二十九日的《大公報》上有一篇關於“募集榆城傷亡官兵撫恤金的報告”的報道,上面清清楚楚地記著誰捐了多少錢,從1角錢到幾百元都有,記載的文字清晰可讀。
  “這是抗戰時期的一份關於‘馬來西亞僑胞陳綿生捐獻50萬元’的報道,你看,中央社重慶二十七日電,中央海外部部長吳鐵城奉命出國宜慰僑胞,遍歷南洋各島,各地僑胞獻金運動猶如風起雲涌……”鄭恆江指著一份民國二十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的《中山日報》一字一字地對記者念到,“連外國僑胞都這麼支持抗戰,這篇報道在當時該是多麼鼓舞人心啊。”
  除了各類舊報紙,記者還看到一些抗戰時期的瓷器、筆筒、茶具、碑石等各種物件。鄭恆江拿出一塊碑石,上面刻著“松江大酒店同仁祝捷抗戰勝利,中華民國三十四年慶”。“這是鬆口松江大酒店為紀念抗戰勝利刻下的碑石,屬於梅州關於抗戰的記憶,現在要找到這樣的物件很不容易了。”鄭恆江說。
  鄭恆江告訴記者,他收藏這些藏品已有10多年了,這些藏品都是他自己花錢買下的,大約有2000多件。加上其他收藏家的藏品,目前梅州市收藏家協會有5000多件與抗戰有關的收藏品。
  “當時看到這些報紙,是被一些人準備當做廢品賣掉的,我覺得非常可惜,所以就買下了。因為我自己也是一個收藏家,我清楚地知道歷史的記憶不能這樣輕易丟掉。因為這些東西一旦失去,就永遠不可能再生了。”鄭恆江說。
  鄭恆江表示,待梅州客屬博物館建成使用後,他就會把這些抗戰時期的收藏品全部放在該博物館,永久珍藏起來,供更多的人參觀。(完)  (原標題:梅州收藏家的抗戰收藏品情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