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一般醫師很少將疾病與必需脂肪酸的缺乏產生聯想
由於目前一般醫師很少將疾病與必需脂肪酸的缺乏產生聯想,因此這個病因就常被忽視。
缺乏必需脂肪酸輕者可能只覺得容易疲倦,皮膚乾燥,經常感冒,嚴重的則有高血壓,心臟病,關節炎罹病之虞。甚至如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NIDDM),也就是所謂成年型糖尿病,也可能因此產生。
當身體必需脂肪酸缺乏還沒有造成明顯疾病之前,我們可以從一些徵兆和改變去察覺,例如:容易疲倦,耐受力降低,皮膚指甲乾燥易裂,髮乾沒有彈性,眼睛口腔及陰道黏膜乾燥,消化不良易脹氣或便秘,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生病,腰酸背痛,心跳速度加快,時有胸痛,情緒低迷,健忘,不想動,這般現象若是不即時調整就可能出現較嚴重的疾病,如血壓升高,關節炎,心臟無力,心臟病等等。
要有效的預防必需脂肪酸的缺乏須雙管齊下,從減少動物油脂和人造奶油,以及增加良質的不飽和油脂著手。平時以芥菜子油或橄欖油做為烹調用油以提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比例。另外還要補充omega-3脂肪酸,使omega-6和omega-3脂肪酸能以4:1的比例達到最佳的生理效果。由於一般人的飲食中已有大量的omega-6,而較少獲得omega-3,以致它們的比例幾乎高達20:1
。所以我們一定要刻意補充omega-3來達到是好的健康狀態。植物中以亞麻仁油(Flax Seed Oil)含omega-3
量最高。透過飲食中脂肪類比的改變,進而調整細胞膜上脂肪酸的比例,我們可以介入前列腺素的生理作用與代謝機轉,達到改善發炎,過敏問題,及降低血壓,預防心臟病及其他疾病的目標。但為了要使所攝取的Omega-3脂肪酸有最好利用率,例如食用亞麻仁油作為來源,應同時注意維他命B群,維他命C,及礦物質鋅的配合使Omega-3脂肪酸在體內順利而有效的轉換
吃素的人大多攝取像沙拉油這種omega6號的油脂,這對健康並不是很好,因此建議你多吃糙米、小麥、燕麥等五穀雜糧及根莖花果類蔬菜,它裡面都含有豐富的omega3,也可多多攝取亞麻仁油,因為它是由亞麻仁子所提煉出來的油,也都含有omega3,是非常營養的油脂。油脂對人體的重要性並不亞於蛋白質,但如果吃進去的是經過高溫炒炸而變質的油脂,或是不均衡的脂肪酸,當然會造成血管堵塞、心臟病變、內分泌失調等症狀。當賀爾蒙失調的時候,人的性格就會改變,子宮的功能也會退化,男人中年開始發福、肚子變大,皮帶越長壽命越短。而當你在選購亞麻仁油時,記得一定要冷藏,否則容易變質,因為越營養的東西,它的保存期也比較短。台灣目前在烹調時所使用的油脂,多偏向於omega6
號油脂(如沙拉油)
,這種錯誤的飲食方式應該想辦法去改善它,才不會繼續殘害我們的
健康。
注意食用油
平時要吃一些堅果類食物補充營養,一次一小湯匙(量不要大),儘量清淡一些,有人問:吃素的人,為何還有中風?聽起來很可怕,連吃素也會中風。
其實,關鍵在用油!油在高溫或不明成份的調理油,都不是適合做菜的油,烹調尤忌用高溫煎炸食物(油會變質),最好用蒸、煮、汆燙或燉的烹調方式較佳,吃素的人,要補充亞麻仁油,用它來拌麵線、調沙拉吃都很好。沙拉油Ω6較多,吃太多會誘發癌症,所以家族體質有癌症病史的人,要注意不可攝取過多的沙拉油,亞麻仁油中,Ω3很豐富,人體若缺少Ω3時,荷爾蒙會分泌不正常。
橄欖油的主成分雖不是Omega-3脂肪酸,但只含非常少量Omega-6脂肪酸,在人體內被轉變成花生烯酸的機會很小,長期食用後血液裡的花生烯酸反而減少,因而血液裡的過敏介質(白血球三烯C4、白血球三烯D4)和發炎物質(第二類前列腺素)較少,使血小板黏成一團的物質(血栓烷A2)也較少,故血液較不黏稠,
動脈不易硬化。但橄欖油也不能多吃, 否則容易長肥,
因為油類是熱量最高的食物。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