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
【音樂之旅7】
  比賽,似乎是學任何技藝的學生必經的考驗,比賽的目的除了爭取榮耀之外,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驗證所學成果,培養上台拚戰的膽識。
  讀音樂班第一年,看許多小朋友很熱中參加比賽,從音樂教室到樂器公司舉辦的某某盃到政府定期舉行的全國音樂大賽等等,無役不與,也常常看到學校貼出的祝賀公告,不過這些英雄榜,都沒有引起我們太大的重視,依舊秉持當初的一貫態度─不要給小朋友太大的壓力,畢竟才小學而已!
  不過,當我們參加學校的畢業音樂會後,決定還是要立些「戰功」!
  畢業音樂會的秩序冊上除了學校及曲目介紹之外,還有畢業生個人簡介,內容有學生感言,主、副修樂器,指導老師等資料,其中還有一項「經歷」,這個項目裡有人掛滿勛章,有人只有一兩則,甚至還見過空白的,空白的感覺實在不好,雖然不想比較,也知比不過人家,但毫無功勳,似乎也不好,總不能讓這四年「空白」,於是開始秣馬厲兵,整裝出擊。
  我們深知家裡的中提琴難登大雅之堂,於是從鋼琴出發,和鋼琴老師取得共識,征戰之途於焉展開。
  可能是怕報名人數不夠,一般比賽大多是兩個年級分為一組,所以四年級和六年級生就比較佔優勢,而比賽都會有一首指定曲和一首自選曲,記憶最深的是有一次參賽該組報名人數多達七、八十人,於是先比指定曲,未過關者先刷掉,過關者再比三分鐘的自選曲,那次我家大少爺初賽得了第二名,是歷次比賽最好的名次,可惜決賽時凸槌,最後只得到優勝!
  大多數比賽的評分等第為:特優(90分以上)、優(85~90)、佳作(80~85分)。
  五年級時,想了解中提琴學得如何?於是參加一次比賽,在室外試音時發現別人的樂器聲響都很大聲很清脆,我們的音量卻很小且黯沉,比賽時狀況一樣,別人的聲音穿透力很強,坐在會場後排聽仍很嘹亮,我們卻好像被悶在棉被裡,聲音出不來,成績揭曉,只得佳作!事後檢討,比賽之前,中提琴老師曾拿一把琴要借小朋友比賽,我們怕把琴弄壞,且認為就算音色、音量有差,也不會差太多,於是婉謝老師的好意,沒想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琴的因素竟成為這次的關鍵,若當初接受建議換琴參賽,成績可能會更好!
  多次參與比賽,累積了不少經驗,也贏了數座獎盃,總算畢業紀念冊上有一些東西可寫。
  比賽過程也見識到許多狀況,有第一個音彈下去就錯的!有彈呀彈不知彈到那裡去,漏了一大段!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位學生可能太緊張,彈了一小節後竟忘譜,愣了一下重彈,仍然只彈第一節就接不下去,頓了一下再重彈,又卡住!坐在台上不知如何是好!此時評審按鈴表示時間到,才幫他解危。下台後見到父母他露出了苦笑,在場的親人也拍了拍他的肩膀!
  對這位小朋友而言,這將是一次難忘的經歷,但是,我不認為這是挫敗,而是一個過程,若是我的子弟,我會要求他下次再來,把曲子彈完,把信心和膽識再建立起來!
  比賽輸贏,儘管很殘酷,但經驗是累積的,許多老師和家長喜歡「以戰養戰」,或許有其道理,不管比賽規模的大小,最重要的是,培養小朋友的臨場經驗和上台信心。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zneuygmb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